老婆再有一周就要到预产期了,当初把建档医院选择在北医三院主要是因为她说她从小到大都在这看病。而且三院的产科技术实力也强大,全国产科排名第五。也因为三院的强大名额紧张,建档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这十个月来也有不少同事和朋友问我在三院如何建档。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下经验。

准备・尽可能的早

三院的建档是按预产期每半个月为一个档进行区分,也就是如果你的预产期在每月的1.2号或16.17那么就什么就赶趟。反之如果在14.15或29.30.31就会很麻烦。所以要尽早发现怀孕,当然如果你真的是15号或31号也是有一些调整方案的下面会进行说明,三院建档只要有海淀区的母子健康手册即可,下一步也会讲解怎么办理海淀区的手册或实在办理不了如何解决。

海淀区母子健康手册

因为三院的产科太过火爆目前只接收海淀区的孕产妇。如果你是海淀户口或你不是北京户口都很容易办出海淀区的母子健康手册,外地户口只要找个海淀的朋友办理一个海淀的居住证就可以去卫生服务中心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如果产妇的户口在北京但不在海淀区,怎么办?那就只能开一份海淀的工作证明了,需要两份材料【工作证明】和注册地址在海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都需要加盖公章。

母子健康手册的办理条件,末次月经开始第43天,且有医院的怀孕证明。这里就有个小技巧如果你的预产期真的是15号或31号,就在办理母子健康手册时向后推迟1天你就变成16号或1号的了。但不要把日期改的太多,如果和首次B超结果相差太多,医院有权不予以建档。

什么时候挂第一次号

三院的挂号是参加北京挂号平台的统一挂号,提前7天放号。7天的前早上7点,可以在电话114或网站 www.bjguahao.gov.cn上进行挂号。

  1. 电话一定是6点钟就要开始打进去,然后排队等着,如果7点再打肯定就晚了。
  2. 网站版本的说实话你要是手工操作你没收到短信验证码的时候号就已经被抢光了。去年给我家抢号时写了一个Noejs的自动化脚本,已经开源到github上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https://github.com/guohai163/bj-hospital-registration
  3. 如果都不行了,还可以当天7点前到达医院直奔8楼特需。排在医生诊室门口医生一来就申请加号。

因为网上挂号是提前7天,千万别等拿到母子健康档案在挂,末次月经后第5周就要开始挂号了。 请注意一定要挂的是专家号。附一张专家出诊表。

IMG_0720.jpg

首次检查

首次主要是核对一些材料会开出一些化验单,等所有化验结果出来了做第二次检查。其中化验结果出来最长的一个是5~6天左右,所以第一次检查的前一天就要开始抢挂下次的号了。

另外第一次检查结束后务必回分诊台找小护士,会给一个小纸条上面有一个编号,这个是预建档成功的标记,否则下次可能建不上档。没啥大问题你的位置就算占上了。第二次产检后就去预约台小护士会帮你约下次的号,从这时开始就不用自己操心挂号的事了。

后续

看了以上环节只能说要想在三院挂上号真是一环套一环,哪个环节慢了就有可能建不上档了。当然如果你是多胎上面的环节就都不用操心了,直接去4039走绿色通道即可。

还有像中间三院不管是交费还是预约B超队伍都比较长,可以产妇开始检查了,家属就开始排交费的队伍。或者机器自助交费,最后统一窗口打印收据。



如果觉得文章内容比较实用,期望获得更新通知,请关注公众号:

guohaiq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