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晃我家小六出生也有半个月了,这半个月基本就是在各种奔波中度过的,毕竟是第一个娃一脸蒙。截至到目前已经办理的证件:疫苗本(孩子打疫苗用,将来上学上幼儿园都会检查),出生证件(医院开具孩子的第一个证明材料无法补办一定保存好),上户口(父亲或母亲户口所在派出所办理),一老一小医保(街道社保所办理)。以上就是从娃出生后一点一点悟到的需要办理的证件,但是呢网上的好多攻略要么过时了要么就和我所在街道不一样。今天我来详细的写一下适合海淀区的攻略。

疫苗本

最先办的一个证件,只要带着你的母子健康手册+在分娩医院打的卡介乙肝疫苗的证明去社区医院即可。不能立即取走,我家这需要听课一次。

出生证明

这个医院会告诉你如何办理,北医三院就是带好户口本、身份证、诊断证明、结婚证,其中需要把双方身份证复印到同一页纸上。每周三的全天和周四的上午办理。8:15开始办理,尽量早点去,确认手续比较反锁有点慢。重点看一下照片右侧的身份证复印示例。立等可取。

IMG_0742.jpg

上户口

从这个开始就没有相关的引导了,需要自己想着去了办理。公安局的官网上有预约功能 https://gaj.beijing.gov.cn/rkgl/ 但实际海淀的派出所不预约也可以办理。建议大家办完出生证明可以直接去自己户籍派出所看看。需要带的证件带附页的出生证明,双方户口本,双方身份证,双方结婚证以及复印件,一定是双方特别是结婚证。户口本上的婚姻状态一定要提前变更为已婚状态,如果是新婚还未变更请抓紧办理这项。立等可取。

IMG_0835.JPG

一老一小社保

这个需要在一岁内,上户口90天内办理才能享受第一年医保。总之就是尽早办理。这个全海淀是一样的,需要小孩户口本、以及复印件,一张以娃名字办理的指定银行借记卡,娃的电子证件照。想好要定点的三家医院,去社保所办理即可。 可以来这个链接看看你要定点的医院以及编码 http://www.bjrbj.gov.cn/LDJAPP/search/ddyy/index_new.jsp

IMG_0841.JPG

IMG_0842.JPG

后记

最近MikroTik系列文章可能要断更一阵子了,下一次可能会分享一下关于婴儿疫苗的攻略,要不要打二类疫苗。如果打应该选哪些为什么。



如果觉得文章内容比较实用,期望获得更新通知,请关注公众号:

guohaiq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