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是用细菌、病毒、肿瘤细胞等制成的可使机体产生特异性免疫的生物制剂,通过疫苗接种使接受方获得免疫力。中国所有新生儿都是要强制接受一类疫苗,自愿选择二类疫苗。本来我也只是考虑让我家小六要不要自费打几个二类疫苗,但发现越了解疫苗这个行业发现坑越大。先做下科普吧。

疫苗的种类

灭活疫苗,不含活微生物体的疫苗

将病原微生物灭活后保留全微生物体做成的疫苗。如甲肝灭活疫苗、日本脑炎灭活疫苗、脊灰灭活疫苗、流感(全病毒)疫苗等。

减毒疫苗,含有活微生物休的疫苗

减毒活疫苗是通过减少病原体的毒力,但仍保持它存活的疫苗。其采用感染因子,借由改变使病毒变的无害或降低毒性。 例如- 病毒: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风疹疫苗、减毒活流感疫苗(季节性流感喷鼻和2009年H1N1流感的鼻腔喷雾剂)、水痘疫苗、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萨宾)、轮状病毒疫苗和黄热病疫苗。而狂犬病疫苗现在是在两个不同的减毒形式,一种用于人类,另外一个用于动物。 细菌:卡介苗、伤寒疫苗和流行性斑疹伤寒疫苗。

举个栗子,也是二类疫苗中最值得打的

这里可以看到两种疫苗种类中都有“脊髓灰质炎疫苗”,那区别是什么呢,说的通俗点。灭活的IPV打完了不会有任何不良反应,减毒的OPV有75万之一数据来源:https://doi.org/10.1016/j.virol.2005.09.015的可能会感染上脊髓灰质炎。不管这个几率有多么的小他也是个概率落到谁家娃上谁家也受不了,那么我国的一类接种是怎么接呢,头一次是进口灭活的IPV注射,后3次是减毒的OPV糖丸或口服液。我看到这里就想找替代方案,在二类药品中找到了“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也就是大家俗称的五联疫苗,里面就含有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需要娃在2、3、4、18月龄进行接种。

放搜索引擎发现得到的最多结果居然是断货,这个药目前只有法国赛诺菲一家在生产,2018年好几个批次的进口都因破伤风效价达不到标未批准进口。特地又去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看了下今年的进口情况数据来源:https://www.nifdc.org.cn/nifdc/zhtzhl/swzppqf/shwzhppqf2019/index.html。2019年度前6个月共进口31个批次,合计2358749针次。我掐指算了一下2018年上半年中国新出生人口750万,每个娃需要4针次,也就是全国只有7.8%的新后娃能用的上。

doc-pic/2019-06/2019PENTAXIM.png

说了安全性再说下次数/时间的节省,先看下面的图表。脊灰和百白破是一类必打疫苗,合计8次。Hib疫苗全称“b型流感嗜血杆菌”主要是预防脑膜炎、儿童肺炎的,根据统计数据Hib感染也是发展中国家儿童至死病因第二位。单独的疫苗目前在国内属于二类疫苗。还是4针。也就是合起来五联可以少让娃去医院8次,减少8次娃在打针时的痛苦。双方父母合计减少请假64小时。

v-old-new.png

补充一下

说了这么多,五联就是二类疫苗中第一位值得推荐的自费疫苗。今年国家还调整了医药产品零加价,目前该疫苗在社区医院的价格是599一针。

但是,在有些社区医院五联会有断货的情况,会推荐打国产的四联疫苗。四联减少的功能就是脊髓灰质,需要配合IPV+bOPV+四联,没有办法躲过OPV。而且我查了下国内只有北京民海一家公司在生产四联疫苗。而民海的药品审批上也有不光彩的过去,2010年贿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尹红章,借机拿到药品上市审批资格参考资料:http://money.163.com/18/0722/14/DNAV8HN8002580T4.html

同时民海的控股公司是“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他的大老板就是疫苗皇帝杜伟民。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下这位神人,他也是2018年度疫苗事件的主角之一。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家长在2018年五联断供的情况下选择去香港、澳门的原因之一吧。

好了今天就介绍到这了,下一次给大家分享二类疫苗中第二个值得自费的疫苗。同时我会做一个图表,标识出使用二类后注射疫苗时间和之前全一类的区别。



如果觉得文章内容比较实用,期望获得更新通知,请关注公众号:

guohaiq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