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油标摇号真的是难上加难,幸好我家5年前把油指标切换到了新能源,总算在2020年这一年我们排上队了。最终经过我们的左选右选最终选择了广汽新能源的AionS,主要看中的还是车的颜值和性价比。买了新能源车接下来就要考虑安装私桩的事了,毕竟外面的电桩一度电都要1块多,自己家充电一度电不到五毛性价比更高一些。

自己家里安私桩取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从家里电表后取电,省事只要物业同意即可,缺点北京地区有阶梯电价,一年累计2880度电就会开始涨价。另一种是比较推荐的单独申请一块电表计费,北京地区给新能源汽车单独申请电表按合表计费,一度电0.4733元/度而且没有阶梯电价不会因为用电太多而涨价。但相对手续会麻烦一些,要有相对固定的车位(可以是有产权的或长期租赁的)小区物业要同意安装并有相应的地点或容量可供安装电表。我这次就是走的第二套方案。说一下我这里安装的大致流程吧。

  1. 第一条是你要有相对固定的停车位,推荐是地下的更好安装。有相应的产权证或物业开据的长租证明
  2. 广汽新能源4S店在你提车后会给你3页协议相关的单子,有一张是4S店已经盖过章的。你要带着三页纸去物业盖章准备申请安装电表。(我这直接给供电局了忘记拍照)
  3. 申请电表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最省事最慢全全委托给安桩的公司办理,据说全装下来可能得半个多月。第二种相对快一些在国家电网APP里直接申请(APP首页更多->新装->个人充电桩报装)。第三种最快直接问你的物业你所在小区供电所的电话,联系供电所后他们基本第二天就可以上门勘探是否可以安装电表以及表的安装位置,相隔几天后就会来装表。不管第几种方案国网来勘探时时需要把之前盖好章的三页纸加上车位主人证件复印件给国网的人。

    IMG_1209

  4. 装表是完全免费的,如果是地下车位有现成的表箱装表当天家里不用留人,装好后国网的人会把电卡放表箱里。
  5. 同时还要约下充电桩公司,上门探勘是否可以安装充电桩以及要用的电缆长度。北京地区广汽4S店默认会对安装单给基业达公司,据说还可以选华商三优来安装。我家勘探后预估要用60米线。
  6. 充电桩可以和装表约在同一天安装,我家是现成的表箱表插里就算完事也就10多分钟。不管哪家公司来安装充电桩都不是安装公司的是广汽自己家从星星充电定制的专款。收费标准是正常安装30米以内免费,超过30米后每米45元。还强制要求在充电桩这头再单独安装一个空开和一个开关盒额外收120块钱。我家最后装完一共用了57米线,收费27米*45元+120的空开=一共花了1335元。

    IMG_1136.jpg

  7. 安装完还会给两张桩控用的卡,刷卡开始充电。也可以使用广汽自己的APP把桩绑定上,就能使用APP控制桩的充电功能了。

    IMG_1211

到此你的私桩就安装完成了! IMG_1150



如果觉得文章内容比较实用,期望获得更新通知,请关注公众号:

guohaiqr.jpg